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多地开始探索租售并举 长租公寓"风头"正劲

楼市全接触  2017-08-14 14:02

这是一个供给侧的改革,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构筑这样的体系就是要“住有所居”。

近来,10多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广州出台租售同权、北京拟新推共有产权住房……

随着政策的不断出台,在打造多层次住房结构的房地产政策指向下,我国部分城市住房供应正从“重售轻租”转向构建“租售并举”态势。

这是一个供给侧的改革,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构筑这样的体系就是要“住有所居”。

北京试水“共有产权”

8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办法,北京拟新推共有产权住房,“新北京人”获得共有产权房的比例不低于30%。这一消息,对于许多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个喜讯。

有分析师表示,北京市明确了共有产权房的长效调控机制,再加上2017年前8月自住房土地供应面积占整体土地供应面积的比例超过了30%,共有产权房将成为未来新建住宅市场最主要的供应形式。

在他看来,过去几年自住房是除信贷外,对北京房价影响的供应工具。从数据可以看到,2014~2015年自住房拉低了近10%的北京房价,因此未来在共有产权房继续推动下,市场的观望情绪会继续加强,特别是大量房源供应后,价格的稳定已经可以预期。

对于共有产权住房和自住型商品住房等住房的关系,此次北京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北京市相关办法正式施行后,未销售的自住型商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以及政府收购的各类政策性住房再次销售的,将都按“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利于完善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对促进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长租公寓“风头”强劲

7月初,上海推出两块分别位于张江南区和嘉定新城的“只租不售”地块。同样在7月,广州率先明确保障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热点城市已要求部分出让土地须自持或配建一定比例的租赁型住房,有的地块甚至要求100%自持。

随着近两年住房租赁市场政策日益明朗,房地产企业寻求新的增长点,长租公寓这个“风口”风力更加强劲,行业爆发似乎指日可待。

8月9日,长租公寓运营商之一的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宣布完成对深圳V客青年公寓的战略投资。魔方CEO柳佳表示,公寓市场已经走过了一段井喷阶段,在政策的利好下,专业化、规模化的机构运营商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增长点,未来品牌公寓很可能会进入一个资源整合阶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正在快速扩张。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以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等新市民为主。

根据华菁证券今年6月底发布的《长租公寓行业报告》的预测,未来中国的品牌公寓将同时存在集中式、分散式和托管式三种模式,如果品牌公寓未来能达到10%的市场占有率,整体的公寓数量将达到1060万间。

8月9日,优帕克互联网运营官杨剑凌在观点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房地产行业正在从开发销售转向存量运营,未来,长租公寓将拥有万亿级的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