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源紧缺,保障房申请路漫漫

兰州晨报  2013-09-17 10:44

[摘要] 随着兰州(楼盘)市政府《公共租赁住房条例》发布,兰州市在保障房建设上已经有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以及公共租赁住房等多种形式。看上去制度完备,但是依然有不少住房困难家庭连续几年申请保障房而不得,或者申请通过,但是要等到“实物配租”,周期至少在3年左右,而且对申请人的要求相对严格。保障房房源紧缺,配租(售

随着兰州(楼盘)市政府《公共租赁住房条例》发布,兰州市在保障房建设上已经有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以及公共租赁住房等多种形式。看上去制度完备,但是依然有不少住房困难家庭连续几年申请保障房而不得,或者申请通过,但是要等到“实物配租”,周期至少在3年左右,而且对申请人的要求相对严格。保障房房源紧缺,配租(售)周期长,已经让不少申请人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陈小晴的住房梦

每年9月是兰州集中受理保障住房申请的时间,9月12日下午,畅家巷社区居民陈小晴向社区递交了申请廉租房的材料,这是整个廉租房申请过程中的道关口,她期待着这次申请能够如愿以偿。

46岁的陈小晴从兰州西装厂下岗,多年以来到处打零工,最近的一份工是位于红山根的一间网吧打扫卫生,月底可以领到750元的工资。陈小晴的丈夫比她大三岁,从光华玻璃工艺有限公司下岗,每个月领取250元左右的工资,扣完“三金”,拿到手还不到50元。她的丈夫患有脑梗,无法找到工作,过去几年一直在鼓楼巷菜市场推着一辆三轮车贩卖水果,这里一天的租金是6元,直到今年鼓楼巷菜市场退市还路,她的丈夫不得不再次推着三轮车在背街小巷里“打游击”,遇上天气不好,或者生意太差,一车水果就坏了,不赚钱的日子也很多。

虽然家里收入有限,但是家庭开支却又很多。陈小晴夫妇有两个女儿,年龄相距悬殊,大女儿在省外一所师范院校学习美术,一年仅学费就9000多元;为了尽量省钱,小女儿直到今年才直接上了幼儿园大班,一年又是一万元,陈小晴说如果不是小学入校前对学前教育有要求,她就不打算让小女儿上幼儿园。两个女儿的教育投入,成了这个家庭的负担。陈小晴说虽然家里困难,但是她是幸运的,因为女儿上大学获得了政府每年5000元的资助,再加上助学贷款,大女儿上学问题并不大。

9月12日下午,在畅家巷社区见到陈小晴时,她正在等待着社区书记审核递交上去的廉租房申请材料。陈小晴一家目前居住在一套31.97平方米的房子里,位于一栋老旧楼房的一楼。尽管还是初秋的午后,屋内已显阴暗逼仄,长约4米的门廊,仅容一人通过,一侧是厨房、卫生间和一间终年不见阳光的小卧室,一张大床占据几乎所有的面积,陈小晴和大女儿平常就住在这里;另一侧,是一间面积稍大的房子,摆着沙发和电视,靠着阳台的地方放着一张单人小床,客厅兼做了卧室,小女儿睡床,陈小晴的丈夫睡沙发。

自从大女儿离家上了大学,陈小晴和小女儿睡大床,她的丈夫也终于不用再睡沙发了。陈小晴一度不打算申请廉租房,她说等女儿将来出嫁了,家里也就宽敞了,但是她的丈夫不同意,“女儿嫁出去了,就不回家?回来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你不嫌寒碜,我还嫌寒碜呢。”因经济拮据,住房困难,陈小晴夫妇为此没少吵架,每当提及这些,陈小晴眼圈微红,泪眼婆娑。

陈小晴做梦都想着拥有一套能够住得下四口人的房子,这个梦陈小晴已经做了十几年。这十几年里,兰州的房价一年比一年高,而陈小晴和丈夫却相继下岗,没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未来的生活因此充满了不确定,陈小晴的住房梦看上去似乎遥不可及。

保障房助中低收入家庭圆住房梦

王海鸿和他的研究生团队曾经对兰州城市中低收入家庭进行过深入调查研究,他们发现低收入家庭分布在各个行业,其中“在低收入家庭中,户主为无业人员的比例,其后依次是企业职工、退休人员、个体经营者等。”王海鸿是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兼任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甘肃省土地学会会员,对于兰州住房市场颇有研究。

王海鸿及其团队的研究显示,“企业职工和无业以及个体劳动者住房情况相对较差,房屋年代建成久远,面积小,设施陈旧。”

在王海鸿看来,城市低收入群体凭自身能力解决他们自己的住房问题几无可能。低收入人群和城市流动人口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是做出了与其相称的贡献的,却无法享受到城市的各种福利,因此他们最需要依靠政府的援助,才能解决住房问题。

兰州市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主要采取廉租房实物配租和廉租房货币补贴政策来援助这些家庭实现他们的住房梦。

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政府主要采用经济适用房的形式来保障其实现住房梦。在王海鸿及其研究的团队掌握的资料中,2006年以前兰州不少经济适用房建设都是以企事业单位集资建房和自建房的形式进行,由各单位自行建设,自行分配,解决了部分企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职工的住房问题。

9月10日,《兰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经兰州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将于11月1日起施行。根据办法,兰州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引进人才、大专院校及职校毕业新就业两年以上的学生和稳定就业三年以上外来务工的四大类无住房人员,可以申请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或9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的公租房,租金相当同地段市价一半。

9月14日上午,在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现场,不少在此寻找工作机会的大学毕业生们听闻兰州公共租赁住房的消息后都感到很高兴。一位打算换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说,他在城关区一家网页设计公司打工,起初与人合住在公司附近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里,几个月后他选择住在了安宁区,“城区房租太贵,安宁区房租便宜,就算搭点交通费也划算些。”大学毕业生孔浦将房子租在城关区甘南路西段,一个月房租1500元,占工资总额的40%左右,对此,他很无奈。“房源很少,先稳定下来再说。”孔浦说他的很多同学租房遇到的困难除了租金高外,大多数房东都要求一次性支付一年房租费,对于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这成为租房的另一大障碍。

研究房地产市场的专家、甘肃省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郝建林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解决“租房难”的根本,还是要依靠政府行为。从长远来说,郝建林认为今后更应千方百计扩大租赁房源。他开出的“药方”之一就是要进一步扩大公共租赁房等新兴房屋租赁形式。兰州市房地产业商会研究人员岳震也认为,“如今兰州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大多数人只能通过租房实现居住。在这种情况下,"租房难"得不到根治,就会演变成一个社会问题。政府应该为这些人提供价格合理、供应相对充足的租赁房。相对可行的还是新建大批公共租赁房。”

保障房前路

9月13日下午,柴宗元正在盘旋路附近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擦洗道路护栏,这是城市低收入群众申请了城市低保后必须参加的每周五社区组织的义务劳动。柴宗元下岗后,干起了装卸工,一次工作中不慎伤到了腰部,现在几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他的妻子患有慢性疾病,长期卧床,社区为他办理了低保,现在一家四口与别人合租住在一套21.9平方米的房子里,为此他每个月需要支付400元的房租。

2011年,柴宗元申请了廉租住房,通过了申请,也通过摇号的方式得到了房源,但是直到今年9月,他还没有住进新的房子。柴宗元去社区打听过,据说是现在没有房源。按照兰州市廉租房规定,柴宗元虽然没有分到房子,但是他可以每年领取3000多元的廉租房补贴。

不少申请到廉租房的家庭都面临着相似的困境,房源缺少。何春燕2011年上半年获得了政府配租的廉租房,房源在五一山附近。何春燕身体残疾,借住在住房并不宽敞的妹妹家,她比任何人都急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9月15日,何春燕的弟弟在接受采访时称,“去看过很多次了,现在主体工程好像接近完成了,听说明年年底前可以入住。”

保障房房源紧缺,配租(售)周期长,已经让不少廉租房申请人产生了放弃的念头。畅家巷社区负责保障房申请报名的李媛说她接受负责这项工作三年时间里,还没有哪个申请人住进去的,2012年通过申请的10户到现在还没有轮到摇号,“关键是房源太少了”。

随着兰州市政府《公共租赁住房条例》发布,兰州市在保障房建设上已经有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以及公共租赁住房等多种形式,这意味着现有政策条件下保障房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路口,下一步保障房如何完备,亟需学界和政府给出回应。

“财政的支付能力涉及到住房保障制度的支持能力,从本质上说住房保障和其他社会保障制度一样,是政府向居民提供的公共产品之一,是通过支付转移的方式实现社会收入的再分配。”王海鸿及其研究团队认为,“这种公共产品,即住房保障制度必须具有可持续性,必须在这项制度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兰州市财政的支付能力,使这项制度的实施在财政的可承受范围之内。”

从这个意义上讲,王海鸿及其研究团队给出的建议是在兰州现有财政条件下,政府宜采取垂直公平的积极计划,只对低收入家庭通过经济二次分配,解决其基本居住需求,体现“最劣者受益的原则”,保证住房的适度公平。

延伸阅读:

楼市调控需要什么样的长效机制

老城区新楼盘,展现新魅力

首套房贷款政策步步收紧 四季度贷款难度或更大

专家:应允许房价上涨 涨到头就没人炒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